汽车三包给车主和经销商关系火上浇油 老猫发表于   2013-11-06 14:37     汽车三包,首例退车案例,汽车三包鉴定 027

              上个月,十年难产的汽车三包竟然突破重重障碍,在业界不看好的情况下神奇实施。全部媒体都大力报道这项在汽车消费领域划时代的政策,而广大准车主也都欢欣鼓舞,仿佛以后的用车养车都将是康庄大道。

              因为三包政策关系到广大车主的切身利益,媒体的报道可谓铺天盖地,以至于没有买车意向的用户都隐约知道汽车开始“三包”了,政策知晓度非常高。

              而为了跟进汽车三包政策的影响,新政实施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各地媒体开始想尽办法去找全国首例退车案例。结果发现,找这样的退车案例无异于大海捞针,隔了近半个月时间才有一例,原因还是非常严重的变速箱在行驶200km失效,而这还是商家主动换车所致。

              现实来看,目前真正要实现退车换车难如登天。比如我们接到的武汉车主投诉,新车刚开出2km变速箱就出现故障,修好两天之后故障再次出现,而且经销商半天时间都无法找出故障源并修复。车主投诉时,一再强调他知道汽车三包已经实施(但详细内容并不清楚),只是觉得这么“严重”的故障经销商理应退车或换车。

              但汽车经销商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汽车都有可能出现故障,新车出故障也属正常,这样的故障也根本不在汽车三包范围之内。其实按汽车经销商的逻辑,能修就不可能换。最终大部分的结果是用户和经销商都闹得不欢而散,这跟之前没有三包之前的效果是一样的。而因为有了“汽车三包”这个法规,用户在要求退车换车的态度上会更为坚决,这无疑加大了经销商协商解决的难度。

              问题是,车主大举的汽车三包法案大旗自己的羽翼都还没长成,根本无法承担太多的指导作用。首先,目前除了北京之外,其他地方没有专门受理汽车三包的投诉部门,当用户真正要借助三包政策争取权益时,发现能够出具有效证明的还是汽车厂家或经销商本身。这跟没有汽车三包之前还是完全一样的程序。

              最为关键的是,汽车三包规定新车出现严重性能安全故障可退车。但什么样的故障叫“严重”,经销商和用户之间永远不可能达成一致意见。而汽车三包网上的那份规定根本没有代表性,也无法消弭这样的争议。当争议产生,目前也没办法快速找到一个能“断案”的第三方中立机构。这同样跟汽车三包实施之前没什么两样,唯一的区别是,国家质检总局缺陷管理中心在大量招聘“专业”人员。

              也就是说,汽车三包尽管已经正式出台,但这颗大树除了政策条款“主干”之外,目前并没有足够的“枝叶”来支持法规的正式运作。可以这样说,汽车三包更多的作用就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持。让不明白全部三包条文的车主盲目信服,以为找到一面坚固的护盾来保护自己的权益,殊不知这面护盾本身根本就是纸糊一般不堪一击。车主无法找到中立的第三方机构释疑解惑,有争议不能得到大家都认同的第三方机构鉴定。激进点说,如今的汽车三包政策反倒是在双方争议的基础上“火上浇油”。

              也许有人会说,汽车三包才刚刚满月,我们应该给其成长的时间。但一项已经广为人知的重大政策,出台的同时就立刻要起到相应的作用,就算发现漏洞,也要快速补全纠错。如果真没准备好,大可先试点实施。

相关阅读

您可能也喜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0/500字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 最新发表
更多>> 专栏作者推荐
申请开通专栏>> 联系我们

shengsg@16888.com

2826487773

0755-82921693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车商通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法律顾问:广东鹏浩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