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凯的愤怒和奔驰的尴尬 王璐发表于   2013-05-20 14:32     倪凯 奔驰 152

              日前奔驰中国总裁倪恺发给经销商的一封商务邮件受到了业界的关注,其在邮件中写到,“你们的业务表现让我非常忧心,即使是呼叫中心的电话销售员都能完成这样低量的销售;你们的懒惰和不作为给奔驰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在未来,任何一家没有达到奔驰销售指标的经销商都将面临严重的后果,不论过去我们的合作关系有多么良好。” 在对经销商做出严厉的批评背后是一季度奔驰在华糟糕的业绩:一季度奔驰在华销量仅为4.5万辆,出现了同比出现了近12%的下滑。而同期奥迪的销量却超过10万辆,同比增长14%;宝马则达到了8.6万辆,增速为8%。作为一个上任仅半年多的新帅,奔驰在华业绩就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滑,也难怪倪凯会大为光火。

              

              客观的说,奔驰在华业绩的下滑与一季度豪华车市场骤冷有关。在中国政府严抓公务用车和控制奢侈消费等政策下,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只有8.34%。而去年一季度豪华车增幅达到40%左右,豪华车市场销量增幅同比下滑80%,呈现快速萎缩态势。但是相比较而言奥迪、宝马依旧实现了同比增长的业绩,其实回顾奔驰近年来在华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整合之后,目前奔驰在渠道、产品以及品牌方面依旧存在着些许问题。

              

              本次倪凯的“邮件门”事件也再次将奔驰的渠道问题摆上台面,作为在华最大的经销商,奔驰始终无法回避的是与利星行之间的博弈。去年初,业界就盛传利星行通过不作为的方式抗议其在奔驰新销售体系中地位下降的问题,这也直接导致了奔驰业绩的骤然下滑。而近期随着奔驰业绩的下滑以及倪凯措辞严厉的批评,有关猜测也再起。

              

              作为当初奔驰入华最大的功臣,利星行一度占据了奔驰在华经销商40%的份额。但是随着奔驰与北汽合作的深入以及奔出两网的整合,最终利星行以让出奔驰中国股份告终。但是两者在渠道上的博弈并未停止,奔驰通过发展经销商不断稀释利星行在其渠道中的比例。而利星行一方面联手内地经销商庞大集团,一方面则通过新的经销商联合会努力保持其在奔驰渠道中的话语权。与竞争对手相比,奔驰目前依旧缺乏对经销商渠道绝对的话语权。虽然利星行退出了新销售公司,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两者的利益博弈还将持续,而奔驰对经销商的掌控能力也将成为其未来在华发展的一大变数。

              

              除了渠道问题,国产车型的匮乏也是奔驰竞争力不强的一个重要原因。蔡澈曾多次强调,到2015年奔驰在华销售的国产车型与进口车型的比例将从目前的30%比70%转变为70%比30%。从另一个侧面来看,这其实也是说明了目前奔驰在华本土化不足。与坐拥四款国产车型的奥迪和国产化率达到60%的宝马相比,奔驰在国产化程度上稍显落后。

              紧凑级豪华轿车

              中级豪华轿车

              中级豪华SUV

              

              奔驰产品线不足的另一个方面是其在目前热门的紧凑级SUV市场上的缺失,随着Q3的国产上市,宝马和奥迪已经在这个新的细分市场展开了激烈的竞争。而奔驰同级别的GLA车型概念车刚在上海车展上展出,并且要到2014年才实现国产。

              紧凑级豪华SUV

              

              当然,在奥迪、宝马大规模的产品布局背后则是其品牌形象的更新。无论是奥迪的“去官车化”转型还是宝马的“BMW之悦”,都传递出了其深入本土化,追求年轻、活力、动感和更有责任心的豪华品牌形象。而反观奔驰,在品牌营销推广上乏善可陈,其品牌形象依旧停留在“大奔”时代。因此当传统公务车需求受制,个性、年轻化消费兴起的时候,奥迪、宝马依旧突飞猛进,而奔驰品牌下滑也就成为必然。奔驰需要看到的是,其销量的受挫是整体经营战略的问题,简单的把过错推给经销商显得可笑又不负责任。

              

相关阅读

王璐发文篇数:1 汽车行业人员,目前就职于某汽车公司
您可能也喜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0/500字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 最新发表
更多>> 专栏作者推荐
申请开通专栏>> 联系我们

shengsg@16888.com

2826487773

0755-82921693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车商通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法律顾问:广东鹏浩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