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容易着火?也说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 概说新语发表于   2014-02-17 18:26     特斯拉 电动汽车 4890

              元宵节前,又一辆特斯拉Model S着火了。

              之所以“又”,是因为这款车子在几个月时间里着火多次。在不到五个月里先后有五辆特斯拉Model S燃起了熊熊火光,平均一个月烧一辆让股民们很没信心。

              又见着火……

              虽说着几次着火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这么高的着火频率绝对不是什么人都受得了的,更何况它才刚刚进入中国市场。

              较为厚道的中国价格

              在这片世界最大的新车市场里,电动汽车还处于襁褓阶段。总体来看,电动汽车在各方面都很不成熟,除了基础设施严重缺乏之外,市面上的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无论款式还是销量都堪称寥寥无几。假如美国鬼子的最先进电动汽车都靠不住的话,我们的国产电动汽车们又如何安生呢?

              特斯拉Model S

              当然,特斯拉不仅是特斯拉。作为汽车界最会搞IT的厂家或者说IT界最能搞汽车的“车界苹果”来说,它给予了中国消费者们比较厚道的价格待遇,这是很赞的事情。只是不知道车子真的着火烧起来的话,消费者们会不会相信特斯拉也给予同样厚道的善后处理?

              面对接二连三的着火问题,特斯拉也是有说话的。他们认为偶尔的火灾是每个汽车公司都会面临的问题,因为没有车辆是完全防火的,其中燃烧汽油的汽车平均发生火灾的概率大概是特斯拉汽车的5倍至10倍。

              果真如此的话,购买电动汽车仍然是一个比较明智的决定。可理论上看电动汽车的自燃问题却一定是挥之不去的阴霾。

              众所周知,传统能源汽车在内燃机方面已经十分成熟。这其中。就油料来说,柴油是不容易燃烧的,而汽油的燃烧也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当汽油机进入电喷时代只I好,由于燃油本身引发的自燃几率大大降低,取而代之的是电气系统的故障所导致的悲剧在增加。

              这是某国产电动车引擎盖下方满满的电控单元

              而电气系统故障,恰恰是电动车们所无法避免的。就电动汽车来说,它必须电器元件才能支撑起车辆的行走以及媲美传统能源汽车的各种电子设备。电器零部件的增加,会让车辆变得更加的脆弱。比如温度的变化、潮湿、盐分、灰尘、震动、老化等等都可能酿成无法逆转的悲剧。

              同时,更多的电池也会带来更多的安全隐患。与传统能源汽车不一样的是,电动汽车的动力来自于动力电池,这就要求车辆具有更多的电池数量与容量。除了山寨QQ这样的老年代步车之外,真正意义上的电动汽车采用锂电池供电。而锂电池尤其是磷酸铁锂电池所面临的问题是元电池的一致性问题。换句话说,所谓动力电池其实是由很多很多的小电池组成的,这些电池经过串并联之后被加工成一块一块的或者一坨一坨的大电池,再给车辆提供动力。因此,个别的参数不一致就会导致电池损耗增加、发热异常等等。

              像集束炸弹一样组装而成的动力电池组

              为了解决元电池不一致的问题,特斯拉采用硅谷的办法用软件来平衡元电池的充放电情况。这是非常明智和值得行动的办法,只是熄火之后可能软件不再工作,而车辆实际上仍然有一些设备还处在通电状态,由此可能因为电池过热或者短路之类的情况发生了意外。

              如是,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还真不能用实验室的眼光来看待。在车辆的使用过程中,可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意外情况,因为挤压变形、水汽、灰尘、震动、腐蚀、老化等等造成短路或发热异常的情况应该不是多稀奇的事情。尤其对那些比较邋遢的车主而言,电动汽车可能具有价格和使用成本优势,但挥之不去的阴霾,会让行业前景变得黯淡起来。

              【车主之家车嗅专栏独家稿件 转载请著名出处和作者】

890 顶一下

相关阅读

概说新语发文篇数:2 科班出身的资深评论员、专栏作者、独立研究员,观点独到、文字锐利、务实求真、...
您可能也喜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0/500字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 最新发表
更多>> 专栏作者推荐
申请开通专栏>> 联系我们

shengsg@16888.com

2826487773

0755-82921693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车商通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法律顾问:广东鹏浩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