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自主品牌“新星”预言 东坡发表于   2014-01-23 22:56     奇瑞E3 北汽E系列 长安CS35 0246

              看到这样一组数据:2013年全国汽车共销售2198.41万辆,同比增13.9%!连续五年蝉联全球第一。其中,自主品牌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22.20万辆,同比增11.4%。看绝对销量数据可谓皆大欢喜。但再看看市场占有率则别有一番滋味:自主品牌占乘用车总量的40.3%,年降1.6%。追溯的话,2010年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5.6%,市场份额平均每年丢失1%。中国总体销量迎来全球五连霸,而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也同时迎来五连降。

              实情也确实如此。曾经稳坐销量前十的奇瑞QQ、夏利和比亚迪F3越来越疲弱,到2013年销量前50位都难觅这些昔日王者的踪影。再翻看整个2013年轿车销量单车型排行榜,除了一款帝豪EC7之外,自主品牌再无“门面”。在2014开始之际,自主品牌难道没有任何“新希望”?

              奇瑞艾瑞泽7不亮E3亮

              奇瑞2013年的救命新车不是艾瑞泽7,而是E3。艾瑞泽7发布会尽管恢宏壮丽,大有气吞山河办之势,但那也只是奇瑞的一厢情愿,要让用户买一款价格不低的奇瑞轿车,暂时似乎还不容易做到。

              奇瑞E3就不一样了,有了艾瑞泽7发布时尹同跃的“奇瑞会造车了”宣言。有了“大哥”艾瑞泽7打品牌形象,竟然无声无息的大卖。这款新车的宣传力度比起艾瑞泽7差得天高地远,但新车销量却非常可观,大显“黑马”身价——查看近几月销量发现,新车上市至今已经连续两月销量破万辆。

              奇瑞E3进入的还是自主品牌最擅长的入门家用车领域。五六万元的价格,空间宽敞还有不错的产品素质。加上奇瑞确实比以前会造车了(奇瑞E3提升的不仅是配置单,而是行驶品质和整体完善度看总体体评价都非常不错),这些都是其成功的先决条件。

              奇瑞已经浑浑噩噩的度过了好几年,不知不觉自主品牌老大的位置也丢了。我们只能相信这回奇瑞是真的找准了方向,目前来看,也只有奇瑞E3有希望成为奇瑞的另一款“QQ”。

              北汽E系列慢热也成才

              这款长得很像奔驰B级的小型车就是北汽首款自主车型——北汽E系列。新车一出来就颇受争议,当时大家笑称这款小奔驰B级卖个低价应该能火。结果北汽真的造出了起步价不到6万元的“奔驰B级”。可真造出来了,上市初期新车没有任何“火”起来的迹象。

              本来这样的小型车过了新鲜期之后就很难翻身了,但北汽E系列竟然学大众来了次“慢热”。新车在2013下半年发力,到年底月销量连续破万辆大关。功劳自然要记在年中全新推出的三厢版上,而北汽绅宝推出的大量品牌推广活动也确实让“小弟”E系列受益匪浅。

              北汽的这款E系列确实有其独到之处,几大“国字号”自主车型一出手几乎全部都是冲着十万元以上价位而去,北汽却反其道而行之走的是亲民路线。先造小车后造大车的北汽反而找到了突破方向,颇有后发先至的意味,E系列成为自主品牌寥寥可数的几款“万辆俱乐部”新车。

              北汽E系列要想在万辆基础上再进一步,就必须直面挑战霸主车型雪佛兰赛欧。如果能迈过这道坎,北汽一直醉心于合资的大集团或许在自主品牌层面还能有所作为。

              长安CS35另辟蹊径

              长安C335的定位非常独特,比小型SUV要大,比紧凑型SUV要小。跟其他自主SUV的策略很不相同,并不一味求大,也不一味求低价。

              比如热销的长城M4是长安CS35的竞争对手,但又不算直接对手。比起哈弗M4,长安CS35尺寸更大,定价也更高,但比起一众的主流尺寸SUV,长安CS35又更紧凑些。这样差异化的定位让长安CS35“鹤立鸡群”,再加上长安汽车近期进步明显的外观设计,于是刚上市的CS35就受到了市场热捧。

              新车一上市就来了次乳化风波,但这也没能阻挡新车销量节节攀升的势头。到2013年底长安CS35月销量接近万辆大关。在自主品牌SUV市场,全新上市的长安CS35销量仅次于哈弗H6、M4和比亚迪S6,是2014年销量最高的全新SUV。

              长安CS35销量能到达怎样的高度,从哈弗M4的热销来看,这个市场的需求量并不小。长安汽车在上市一年之后马上推出了年度改款,显然也是想要改进第一批车型的毛病,只要质量口碑不成为拖累,长安CS35将引领一个全新的SUV细分市场。

              这样一选发现,这几款销量稍好的新车定价依然在十万元以下,主要对手也依然是自主车型,唯一能打动人心的是全新的设计和价格。这些的问题是:当新鲜度不再,拼的仅仅是品质的时候,这些车型还能继续往上走吗?这也是我对自主新车最大的担心。

              自主品牌新车往往能凭借新颖的设计或造型赢取一时口碑,但很难像合资车型一样形成持续热销车型。奇瑞的A5、比亚迪的F3、长城的C30(销量逐年下滑)、吉利的自由舰等车型都在风光一段时间之后沦落。自主品牌不能再胡想瞎造了,是时候造出自己的经典了,目前而言帝豪EC7是个不错的学习榜样。

              (车主之家专栏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246 顶一下

相关阅读

东坡发文篇数:1 汽车行业观察家 汽车保险理赔专家
您可能也喜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0/500字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 最新发表
更多>> 专栏作者推荐
申请开通专栏>> 联系我们

shengsg@16888.com

2826487773

0755-82921693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车商通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法律顾问:广东鹏浩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