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驾车安全出行最重要 漆森林发表于   2014-01-22 08:50     蓄电池保养 0192

              春节即将来临,虽然除夕当天过路费不免费,但是面对难买的火车票和没有折扣的飞机票,很多人会选择自驾出行。不管是春节驾车回家,还是探亲访友和自驾游,安全行车最重要。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出发前的安全准备,出发中的安全行车,以及长假结束后对爱车的保养。

              出发前的准备

              检查车辆车况是最重要的事情,需要对车辆的防冻液、点火、胎压和油路等进行检测。如果是春节长途驾车,就更要注意车辆车况是否完好。冬季的天气比较恶劣,除了要对汽车的气路管道、水路管道、油路管道等进行检查和保养,为了更加好的保障汽车的安全性,还要对车辆的点火系统、动力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等进行全面的检查。冬季气温低,轮胎在低温环境里相对变硬和变脆,气压会直接影响轮胎的寿命和行车的安全,如果有必要就安装一个胎压监测系统,没有必要就出发前把四个轮胎气压打足。以上,建议去4S店或者修理厂做一个全面检查,千万不要让车辆带病上路。最后,如果长途驾车对路况不了解,最好配个导航,避免走错走弯路。

              春节期间行车注意安全

              当以上都检查好之后,那就准备出发了。出发前可以买上一些零食和应用水,加油站服务区虽然可能也都会有这些销售,但是价格可能比较高,并且节假日服务区的车辆和人都可能比较多,自己带上避免停车难和拥挤等问题。

              在新车过程中,除了司机需要安全驾驶,驾乘人员千万别在高速路上随意丢弃喝过的饮料瓶子或者其他垃圾,这样不仅让公路变成了垃圾场,也让后面的行车不安全。行车不要超速,因为超速行驶过程中遇到突发事件时来不及反应,而且超速行驶的车辆发生机械故障的机率也大大的增加了,容易造成爆胎或者制动失效等。在夜间行车,尤其要注意减速慢行,因为夜间的可视距离比白天短,所以在遇到突发状况的时候,反应时间就比较短,容易造成事故的发生。春节期间,出行人数暴增,不超速行驶是对他人也是对自己负责。

              千万不要疲劳驾驶。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有车一族疲劳驾驶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在疲劳的状态下开车,判断能力和反应能力都下降了,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发生偏离路线和翻车等事故。出行之前要有良好的睡眠;喝一杯热茶或咖啡等提神;开车过程中注意停车休息,感觉到疲劳时及时停靠路边安全地带休息。

              最后,开车千万别喝酒。如果开车出行,不要喝酒;参加聚会时如不得不喝,之后就打车回家或找人代为驾驶。

              出行后记得爱车保养

              首先,例行常规保养。有的车是每隔5000公里做一次保养,有的车是每隔7500公里做一次保养,应该严格按照文字要求去做,不留余地。其次,自己检查机油存量。机油是保证发动机完好工作的关键,但是,机油如果加多了,会增加发动机的运转阻力,并加剧汽缸内积碳的形成;机油过少则会导致机油压力不足,加剧机件的磨损。

              再次,检查轮胎的气压和磨损状况。轮胎的气压过低,受到汽车的压力,胎体变形增大,胎侧容易出现裂口,会导致轮胎接触地面的面积增大,带来胎温升高,促使橡胶老化,帘布层疲劳、帘线折断。气压过高,会使轮胎帘线受到过度的伸张变形,轮胎此时会硬,弹性下降,胎冠磨损加剧。

              再次,看看悬挂是否漏油。汽车的前、后轮胎的后面,有一根黑色的金属柱,这是减震器。减震器的里面装的是油,靠有粘性的油通过节流孔时产生的阻尼,吸收来自地面的震动。既然是液体,就难免会漏,所以,应该定期查看减震器外壳上是否有油的痕迹,如果有,意味着减震器已经失效,需要更换。

              最后,蓄电池的保养,也是常备车主忽视的。一般人,包括维修站的工人,都认为一个蓄电池可以用两年。事实上,如果使用得当,用上6年甚至更长时间,也并非奇闻。关键在于怎么用,如何保养。夜间上车后,先别忙着打开大灯,一定要首先启动发动机,等到发动机转速平稳后,再开启其它用电设备。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蓄电池。蓄电池的电量是有限的,它最大的作用,是帮助你启动发动机。其余电器,还是留给发电机供电。

              

192 顶一下

相关阅读

漆森林发文篇数:4 师从经济和金融学,从事汽车和财经传媒工作,多年汽车传媒从业经验,曾就职于易...
您可能也喜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0/500字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 最新发表
更多>> 专栏作者推荐
申请开通专栏>> 联系我们

shengsg@16888.com

2826487773

0755-82921693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车商通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法律顾问:广东鹏浩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