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在华真正回暖还需时日 漆森林发表于   2014-01-24 09:11     1109

              马年已经迎来快一个月时间了,回顾2013年日系车企的销量,唯有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和一汽丰田三家合资车企挤入国内畅销车企销量前十,而东风本田、广汽丰田、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和郑州日产等其他日系合资车企都没有进入销量前十。

              日产、本田和丰田作为日系车企的三大品牌,在华遭遇滑铁卢最严重的当系丰田,昔日的丰田在华销量超过了日产和本田在华的合资车企,可是如今的丰田旗下在华的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备受中日关系紧张的影响,销量下滑最为严重。数据显示,日产2013年在华销量126.6万辆,同比增长17.2%;2013年丰田在华销量91.8万辆,同比增长49.3%;本田2013年在华销量75.7万辆,同比增长26.4%;铃木汽车2013年在华销量23.0万辆,同比下滑8.4%。此外,马自达2013年在华销售18.57万辆,同比微跌0.2%。

              如果仅仅从增幅来看,丰田2013年在华的销量增幅最大,背后也说明了丰田2012年在华销量下滑最大。尽管日产2013年在华销量增幅并不算大,但是日产在华依靠比其他合资品牌车型价格稍低的高性价比薄利多销策略,保证了日产2012年在华下滑并不大,而2013年市场回暖了17.2%,也让日产2013年在华销量成为外资车企销量排名第四的企业。

              在所有日系在华合资车企中,可谓马自达在华的命运最为坎坷,一直萎靡不振。一汽马自达受制于新车型引进少,唯有马自达6和睿翼两款车市场作战,而长安马自达经历股权纠纷、停产和从长安福特马自达三家拆分为长安马自达后,虽然移师南京,旗下也拥有马自达3和马自达2的三厢和两厢等多款车型,可是长安马自达2013年销量并不理想,唯有CX-5去年上市后才保证了长安马自达去年12月份的销量增幅,甚至在2013年7月末长安马自达本年度销售新车仅3万台,仅完成2013年总体目标30%左右。

              从整体上来说,日系丰田、本田和日产三大品牌在华销量渐渐回暖,但是未来依然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中日关系在近几年内不可能修好,因为日本不可能放弃对钓鱼岛的争夺,就不可能改善中日关系。此外,安倍晋三的经济复苏政策如果在日本取得成效,安倍的政权就可能得到巩固,而安倍领导下的日本,就可能在右翼势力上越走越远,那将是中日,韩日关系的噩梦,加之是不是的日本国家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一次有一次的往中国和韩国人民的心口撒盐,作为很多国人骨子里对日本的抵触,在这样的人们的煽动下,只要中日关系紧张起来,就会煽动人们低至日货,这就对很多日系在华企业的销量不利。并且,曾经发生过的抵制日货人士打砸日系车,导致了很多人买车时依然犹豫是否真正买日系车。其实,这样的人大有所在。

              迫于中日领地纷争不可能根本解决,要么付诸于武力,要么让日本彻底放弃钓鱼岛等领地,似乎这些假设都不可能的情况下,中日未来关系即使修复,也会时不时的僵化,这对日系车企在华的销量十分不利。中日关系的紧张,给大众、PSA、现代和福特等在华其他品牌带来了机会,让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稳坐前三强的同时,现代和福特等车企在华市场取得了销量突破。

              可以肯定地说,日系车在华销量的回暖还需要时日,未来日系车在华销量回暖后也不可能稳定,伴随中日关系的紧张,难免中日之间以后会擦枪走火,如果真走火了,这将是日系在华车企的厄运。

              备注:车主之家首发。

              

109 顶一下

相关阅读

漆森林发文篇数:4 师从经济和金融学,从事汽车和财经传媒工作,多年汽车传媒从业经验,曾就职于易...
您可能也喜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0/500字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 最新发表
更多>> 专栏作者推荐
申请开通专栏>> 联系我们

shengsg@16888.com

2826487773

0755-82921693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车商通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法律顾问:广东鹏浩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