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翼虎断轴门事件所反映出商家的傲慢和消费者维权的无奈 漆森林发表于   2013-11-25 08:49     翼虎断轴 广州车展 维权 031

              福特翼虎断轴门事件所反映出商家的傲慢和消费者维权的无奈

              

              

              今年9月22日,深圳翼虎车主张女士驾驶一辆翼虎1.6自动档在深圳市宝安区民塘路与白龙路交叉路口左拐向白龙路方向行驶时,不管是车祸在前还是断轴在前,最终导致了福特翼虎“断轴门”事件的发生。如今,刚好2个月事件过去了,但是事情仍没有得到解决,最终闹剧再次上演——21日的广州车展媒体日长安福特展台正在进行媒体发布会的现场突然惊现女车主上台进行维权。

              其实,不管是长安福特还是4S店,还是张女士本人,他们都不愿意这样的事情发生,但是,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就要解决问题,这是诚信为本经营的商家所必须的经营责任和意识。如今,只要在百度输入“翼虎断轴”就有177篇这样的新闻和574,000个相关搜索,这给长安福特企业和翼虎产品的品质形象带来了巨大的不利影响。试想:如果长安福特的经销商和长安福特企业在早前就能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可能张女士一家也不会采取如此方式维权,也不至于导致媒体发布会上如此尴尬的局面。

              虽然传闻先前翼虎在新疆及河南的试驾车事故中也出现过断轴事件,虽然之后厂商证实是车辆在试驾过程中高速过弯时车身失控翻滚或侧面撞击所导致。但是,也无形中给消费者心中笼罩上了一层阴影,长安福特如何驱散消费者和即将购买翼虎的目标消费者的心理阴影,还需要长安福特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才行。

              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虽然目前翼虎并没有因为断轴门事件而影响销量,其中10月份仍然批发销售了9604辆,前十月份总计销售了75567辆车,但至少目前经销商加价销售翼虎的现象可能会得到部分收敛,断轴门事件是否会影响到未来翼虎的销量,还看长安福特处理该事件的态度。不过,一款畅销的车型,出现如此问题,可能从长期来说影响不会太大,但是起负面的影响毕竟不是光彩的事情。

              其实,汽车企业在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时,消费者往往处于弱势群体,平时所谓的讲诚信,却在面对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质疑时,总会出现推脱责任或者拖延解决的情况,即使不是产品本身出现的质量问题,也是态度比较傲慢,消费者却处在维权的弱势群体,消费者就不可避免使用过激行为来维权。

              虽然《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将在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按照规定,购买2年或者行驶里程5万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计算)的家用汽车产品都可以享受“包修、包换、包退”。可是汽车三包实施一个多月后,仍然出现了类似本文中张女士这样的维权难的情况。

              目前,汽车消费者面对庞大的车企和经销商网络,仍然处在维权的弱势地位没有改变。并且,汽车消费纠纷解决难度极大,消费者举证难、鉴定难。即使消费者排除万难得到了有关部门甚至法庭的裁决,执行维修和赔偿的过程依然困难重重。汽车厂商“店大欺客”,滥用在技术和信息方面的优势,隐瞒车辆真实情况,或者采取拖延战术,导致消费者往往只能无奈接受车商提出的“不平等和解协议”。

              其实,类似文中张女士的维权并不过激,曾经发生在长沙中南汽车城的保时捷4S店门口搭起了一个“灵堂”:一辆撞烂了的保时捷卡宴摆在“灵堂”中间,两边还放着两个纸人,上面写着“修车工”。这样的过激维权行为,在豪华车中也屡见不鲜。

              汽车商家的拖延战术,车主的无奈维权,作为弱势群体的国内消费者,何时才能真正成为上帝?购买前消费者是大爷,购买后消费者就是孙子的市场怪像,唯有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健全,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商家违法就重罚,提高商家不重视消费者利益保护的违法成本,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消费者维权的弱势地位。

              

车主之家专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相关阅读

漆森林发文篇数:4 师从经济和金融学,从事汽车和财经传媒工作,多年汽车传媒从业经验,曾就职于易...
您可能也喜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0/500字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 最新发表
更多>> 专栏作者推荐
申请开通专栏>> 联系我们

shengsg@16888.com

2826487773

0755-82921693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车商通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法律顾问:广东鹏浩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